今年以来,突来的新冠病毒疫情给全球经济、企业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全球经济的承压持续发酵,外部宏观环境和企业经营战略都面临严峻的挑战。为了帮助湘企更好应对疫情变局,2020年07月,由长沙市商务局指导、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办、驻外之家中非经贸综合服务平台承办的“2020湘企出海·后疫情时代的发展之道”研讨会在长沙高新区举办。

长沙高新区对外科技交流中心主任李唯敏、出海领航创始人黄兆华,以及中联重科、中车时代、山河智能、威胜集团、力合科技等长沙市50多家企业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长沙高新区对外科技交流中心主任李唯敏致欢迎词

会议开始,长沙高新区对外科技交流中心主任李唯敏对参加此次培训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企业和嘉宾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李主任指出: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给“走出去”的企业带来了严重困扰,也给“引进来”的企业带来了难题。疫情之下,行业洗牌,格局重整,新业态、新场景、新理念、新模式如浪如潮涌现。希望各方企业应对变局,稳步前行。长沙高新区也将提供优惠、先进政策,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随后,出海领航创始人黄兆华开展主题讲座:“湘企出海·后疫情时代的发展之道”,针对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国企业的抗疫实践以及十四五期间,出海企业国际化业务的变与不变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各企业代表踊跃发言提问,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出海领航创始人黄兆华做主题讲座

下午,出海领航对全体参会企业进行了“湘企出海·非洲市场的机遇和挑战”实战培训,就中资在非洲投资的主要领域,开发非洲市场的挑战,非洲市场开发案例分析进行相关讲解,让大家对非洲市场有了全新的认识。后续问答环节,企业兴趣浓厚,气氛热烈。

“湘企出海•非洲市场的机遇和挑战”主题讲座

通过本次活动,与会出海湘企对如何在疫情中走出困局、开拓新局有了很好的启示。也对非洲目前的经济现状和未来发展的潜力商机,紧抓中非发展新机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必将帮助出海湘企更好地贯彻落实走出去方针,深化国际合作层次,共同推进高新区对外开放步伐。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