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中国出海企业克服重重困难,表现出了极强的韧性,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6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4%。

与此同时,海外业务的发展也面临众多挑战。

从外部环境看,全球宏观环境复杂多变,正在经历典型的VUCA时代。如何在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中寻找确定性的发展机遇?在战略和战术层面如何布局谋篇,于危机中见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从内部运营看,企业内部对于海外业务的了解和认知程度不一,难以建立起高效的海外业务支撑体系,有时会出现一线营销业务和后台支持系统脱节的现象;大部分出海企业都已经认识到开展海外本地化经营的必要性,但是对于海外组织建设、海外机构管控、外籍员工管理缺乏深度认识和有效管理。这些难点和痛点问题可能制约海外业务的有序开展。

二季度以来,北京出海领航受邀为多家行业领军企业提供海外业务实战工作坊,主题涵盖海外业务战略和布局、海外市场营销实战、海外本地化运营、海外风险管理、跨文化沟通和管理、海外后备人才培养等多个关键业务模块,所涉及行业包括医药医疗、高科技和航空业等关键基础性行业。

案例一:深圳安科

深圳安科是国内医疗器械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近年来海外业务取得长足进步,海外团队不断扩大,海外市场收入占比持续上升,今年上半年更是呈现出迅勐的增长势头。

今年二季度,深圳安科特邀出海领航国际业务专家,组织了《海外营销实战工作坊》,就海外营销体系建设、海外渠道开发与管理、海外关键客户开发、跨行业联合出海等议题展开了深度沟通,深圳安科高管及海外各大区域负责人和核心业务骨干全程参加。安科海外团队信心满满,决心下半年再创海外业务新高!

案例二:深圳雷迪奥

雷迪奥视觉技术有限公司(ROE)是“LED视觉系统”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是集研、产、销一体的提供“LED创意型显示解决方案”的高新科技企业,囊括各种国际工业设计大奖。2018年以来,雷迪奥LED视觉系统已连续多年出现在奥斯卡颁奖盛典上。

雷迪奥LED北美和欧洲区域出口额排名Top 1,是国际顶级租赁公司的首选合作伙伴。在海外多地设有办事处,提供全球化服务,极具国际品牌影响力。

今年深圳雷迪奥特别邀请出海领航的国际业务专家,组织了《海外战略和运营实战工作坊》,就海外市场环境洞察、海外业务顶层设计、海外市场布局、总部与海外子公司协同、外籍员工管理和融入等关键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和研讨。

雷迪奥总经理、国际市场营销、海外人力资源高管、海外公司负责人和外籍员工全程参加工作坊。来自比利时的卢克先生已经在雷迪奥工作7年,结合自身在雷迪奥的成长经历,分享了对于外籍员工管理和融入的宝贵建议。

案例三:苏州旭创科技

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是光通信模块行业的国内龙头企业和国际知名光模块主力供应商,具有“持续的创新技术、快速的量产能力、领先的规模优势、完善的保障机制”四大核心优势。近年来,苏州旭创加快了海外市场布局的步伐,在东南亚等地已经建立了海外制造基地。

7月初,出海领航为旭创科技组织了一场以《新出海时代-中国科技企业的国际化之路》为主题的海外业务工作坊。研讨主题包括:透视海外宏观环境、海外业务本地化运营、海外业务支持体系建设、海外业务风险管理,深度解析中国科技企业出海的关键路径:科技支撑、本地经营、生态蓄力、品牌突围,并就东南亚投资项目中的关键环节展开了深度碰撞和交流,对于业务运营团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清晰的解答。

旭创科技CEO、知名光通信行业专家刘圣博士专门抽出宝贵的时间参与了团队研讨环节,旭创科技负责国内外营销、生产制造、研发、人力资源管理的高管团队及业务骨干全程参加,远在美国和东南亚的海外团队线上全程参加。

案例四:厦门航空

厦门航空成立于1984年,是天合联盟成员,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目前运营国内外航线近380条,致力于完成"帮助更多的人行走天下"的使命。厦门航空“十四五规划”把进军“一带一路”作为关键的发展战略之一,在这样的战略引领下,于近期邀请出海领航的国际业务专家发起了《厦门航空国际业务人才训练营》活动。

训练营活动主题包括:航空企业全球化发展的特点、海外市场开拓、如何融入航空业全球业务生态、海外市场如何保持顾客满意度、海外业务运营的跨文化挑战、海外业务风险管理等多个模块。来自厦门航空各业务条线的近50名后备人才参与了本次活动;曾任厦航西雅图、纽约代表处总经理的陈女士,结合自身在海外开拓市场和有序运营的工作经历做了精彩分享。

上述案例充分表明: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开创全新的业务领域,即便是最优秀的企业也会遇到接踵而至的新问题、新挑战。遇到问题并不可怕,回避问题,视而不见才可怕。出海企业要敢于走出舒适区,以问题导向的思维,在解决问题中破解发展障碍,实现高速成长。

出海领航的国际化培训服务,力求突破传统培训业务千人一面的方式,创新培训业务模式,创造深度客户价值。

工作坊开展前,出海领航的专家团队都会面向客户开展至少两次的需求调研,力求对客户所处的出海阶段、当前遇到的典型难点、痛点问题了然于胸,并结合不同的行业特征和企业特性进行针对性的内容开发,进而形成高度定制化的工作坊设计方案。

工作坊进行中,出海领航专家团队凭借深厚的海外经验积累和教练引导技术,聚焦关键议题,在有限的时间内,帮助客户破解难题,达成共识。

工作坊结束后,出海领航的专家还将持续跟踪,确保实战效果的输出和落地。

出海领域的海外实战工作坊服务,以创新模式和看得见的实战效果,正在赢得越来越多高质量客户的信任。

北京出海领航,中国企业国际化咨询和国际化人才培养领域的领导者,以“10年帮助100家企业成为全球化企业,10年培育10,000名全球化人才”为己任,致力于为中国企业提供深度的国际化咨询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服务。

在未来,不管风云如何变幻,出海领航将始终与中国出海企业站在同一条航线上,携手前行永不停歇,助力中国企业出海大业披荆斩浪再攀新高峰。

关于出海领航海外业务实战工作坊,欢迎垂询:

出海领航高级顾问郭老师手机/微信:15801381278

出海领航高级顾问邱老师手机/微信:13693120715

出海领航高级顾问杨老师手机/微信:13910384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