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发表于2018年3月5日。作者:出海领航创始人、知名国际化业务实战专家 黄兆华。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第四十个年头,国际化乃至全球化发展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发展壮大的核心命题之一。从先行出海的装备制造、工程承包、能源行业、海外园区, 到近期异军突起的高科技、农业、消费品行业,乃至互联网和传媒行业,中国企业日益成为全球化的中坚力量。

中国企业无疑是“全球化红利”最大的受益者。过去的20年正是中国企业成长最快的阶段。1998年世界500强中上榜的中国企业仅有5家,到了2017年,有115家中国企业上榜世界500强。

2017年,以特朗普政府大幅调整美国对外政策、高举贸易战大棒为标志,国际上出现了种种反全球化、逆全球化的阶段性动荡。

但如果以更加长远的历史眼光来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月在达沃斯论坛所言,“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无论从企业微观层面、产业层面还是国家层面,全球化给中国带来的机遇显然远远大于挑战。大国竞争时代,中国企业有责任、有义务,更有动力来推动全球范围内的互利合作。

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无论规模大小、无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无论身处沿海还是内陆地区,把国际化发展作为企业的核心命题,走出国门、走向海外已经成为大部分行业和大部分企业的共识。

然而,在具体的经营层面,开发海外市场,发展国际业务绝非一蹴而就,而是要做好长期发展的艰苦准备。一般而言,海外业务从起步到初具规模至少需要3到5年的时间;要达到小有成就,则要做好10年以上的准备;要成为一家真正的国际化企业,至少要付出20-30年的艰苦努力。

发展海外业务,企业最高层的高瞻远瞩和有力推动必不可少。那么,全球化事业从蹒跚起步到行稳致远,有哪些顶层问题是企业的决策者们必须进行深度思考并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笔者试图从以下十个方面剖析开展全球化业务的顶层逻辑关系。

1、全球战略与战术突破的关系

2、业务发展与组织演进的关系

3、市场拓展与内功修炼的关系

4、国际业务与国内业务的关系

5、新兴市场与成熟市场的关系

6、内生发展与外延增长的关系

7、规模扩张与转型升级的关系

8、业务发展与风险管控的关系

9、本国员工与外籍员工的关系

10、全球发展与本地融合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