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征途》一书首次印刷的5000册以及未来再版的全部稿费都将捐助给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

2020年,注定是中国的大考之年,也是出海企业的大考之年。1月15日,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订,持续了近两年的中美贸易摩擦有所趋缓,不到一周之内,新型冠状病毒突然爆发。

如果说中美摩擦乃至中美两国博弈是是一场早有征兆的“灰犀牛”事件,而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则更像是一场典型的“黑天鹅”事件--突如其来却又足以产生重大影响。

北京时间 1 月 31 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WHO)决定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认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同时强调:这次宣布PHEIC并非因为发生在中国的疫情,世卫组织对中国控制住疫情蔓延有极强的信心;宣布PHEIC更多是为了保护其他国家,以便他们对此次肺炎疫情进行预防与控制,尤其是为了保护一些医疗系统比较脆弱的国家。

谭德塞还公布了七条临时建议,其中第一条就是没有必要采取限制国际人员流动和国际贸易的措施,世卫组织不建议限制贸易和人员流动。

然而,为防止疫情蔓延,还是有很多国家和地区采取了限制旅行措施,主要手段包括撤侨、缩减航班、加强中国游客入境审查、限制签证和限制旅行等。

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统计的信息,截至2月2日,已有71个国家针对中国公民采取入境管制措施。

其中,美国政府1月31日宣布,源自中国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为“国家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暂停有传播新型冠状病毒风险的外国人入境美国,据此,美国暂时禁止在过去14天内去过中国大陆的外国公民入境,唯永久居民和美国公民直系亲属例外。美国三大航空公司宣布暂时停飞中美航班。自2月2日来自中国的航班将只能在纽约、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西雅图、亚特兰大、檀香山的7个机场七个机场入境。

澳大利亚政府宣布,自2月1日起禁止所有从中国出发的人员入境(澳大利亚公民、永久居民及其直系亲属、法定监护人或配偶除外)。

德国大使馆发出通知,将从2月3日起一周内暂停所有的签证,计划于2月10日重新开放。

2月2日下午,印度驻华大使馆发出通知,自即日起,暂时禁止使用电子签章入境印度,此规定适用于中国护照持有者以及居住在中国的其他国籍的申请者。

同日,印尼外交大臣对媒体宣布,印尼即将暂停给予中国大陆居民免签和落地签政策,包括中国籍人士和14天内到过中国境内的非中国籍人士,从2月5日开始执行。

.............

出海企业的工作计划不可避免受到极大的影响。春节过后,原本是海外业务人员奔赴海外一线市场的关键期。由于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的人员出差计划、商务计划和海外参展计划等都被打乱。以工程机械行业为例,三年一度的全球第二大展会CONEXPO展将于3月10-14日期间在美国举行,但由于美国目前的旅行限制政策,数百名中国企业代表能否如期参加已是一个极大未知数。

中国出海企业能够顺利通过这场严峻的考验?

作为一家专门从事国际化业务的专业咨询机构,从疫情爆发开始,包括春节期间,出海领航的咨询顾问放弃了休息时间,保持实时在线,与我们的客户保持密切沟通,为客户提供相关的咨询建议。

我们认为,这场中国出海企业可以从短期措施、中期措施、长期措施三个方面积极应对。

短期措施:积极面对,灵活应变(疫情爆发后的3个月,大约2020年2月-4月)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出海领航的客户无一例外,都成立了风险管理团队,并制定了详细的应急计划。我们建议出海企业把疫情爆发后的三个月作为紧急应急期,要做好以下重要而紧急的工作。

第一、力争保证履约

全面梳理和评估在手订单,对于可能延迟交付的订单,及时与海外客户密切沟通,说明相关情况,争取通过书面形式(邮件、补充协议、重签合同等)与买家延长交货期。对于受疫情影响确定无法履约的订单,必要时取得中国贸促会出具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降低后期被买家反索赔风险。

第二、妥善安排物流

鉴于目前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交通暂时受阻,因此应注意避免因物流原因导致的推迟出运。应密切关注最迟装船日期,必要时与买家协商修改最迟装船日,预留好充足的装船期,避免交单时产生不符点。

第三、保证供应安全

积极与国内供应商保持密切联系,评估供应商受疫情影响程度,确认复工时间、发货安排等最新情况。对于上游供应较为紧张的情况,必要时制定国内供应商的备选方案,确保原材料供应安全。

第四、调整出国行程

及时调整出国行程,原则上疫情正式解除之前,能不外派就不外派或者缓派员工出国。

针对一些早已计划好的海外展会活动,可以考虑安排工作地点在中国以外的外籍员工参加。

中国企业的出海征途既饱含希望又充满挑战,能够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生存下来并且不断壮大的企业,一定是那些对于外部环境变化具有极强感知能力并且能够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的组织。

中期措施:修复市场,内外兼顾(大约2020年5月-12月)

如果把疫情爆发后的三个月作为紧急应急期的话,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工作重心需要及时调整到海外市场的修复上。

在此期间,我们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集中力量稳定关键海外合作伙伴、海外客户资源

在市场修复期,尤其要重点维护那些已经建立了多年合作关系的、忠诚的长期合作伙伴和客户。深入海外市场一线,展开深度沟通,采取有力的措施打消他们合作的疑虑。对于过往合作中存在的问题,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即便付出一些代价也在所不惜。

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先稳住基本盘,再谈扩大朋友圈。在风波浪涌的国际环境下,有这些忠诚的海外伙伴和海外用户作为我们的种子,我们的海外业务才有未来。

第二、加速海外重点市场本地化深耕

海外本地化经营是国际化的必经之路,这一道理很多人都懂得,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大强化了加快本地化进程的紧迫性。疫情之下,众多国家突然对中国公民发布了旅行禁令,中国出海企业空有数百万海外业务大军,遇到需要到现场处理的紧急事务比如展会、投标、重要谈判却出不去国门;相反,那些已经在海外建立了本地化团队的企业回旋余地就更大些。

因此,逐步加大海外重点市场的本地化深耕程度,在重点国家加强本地人才的招募是市场修复期需要提上议事日程的另一重要事项。

第三、创新商业模式,拓展电商渠道

疫情发生以后,大量的国内企业都在讨论如何拓展线上的业务机会,以保持业务的连续性。

海外业务同样如此,海外电商的发展空间极大。以工程机械行业为例,目前中国工程机械产品的出口销量占全部销量的20%以上,而且每年保持都保持5%-10%左右的增长幅度。但如此规模的海外销售,绝大部分都依赖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电商渠道的销售比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与电子产品、大众消费品相比,装备制造业的海外电商业务固然有很多制约因素,比如售后服务如何解决;销售价格如何与线下销售保持协同、避免线上、线下的价格冲突;个体企业自建电商投资周期长、见效慢;优秀的电商专业人员稀缺等问题,但这些问题并非不可解决,电商业务的机会绝对值得深度探究。

2020年,出海领航将和业内优质企业、专业人士一道,深度探究海外电商模式的创新与突破,也欢迎有志与此的出海企业和我们联络。

第四、顺势而为,改善内部管理机制和业务流程

海外业务的战场并非只是在一线冲锋陷阵,还包括内部持续不断的流程和组织优化。危机来临,往往需要对内部的组织和流程加以优化和完善,以响应外部环境的变化。

2009年初,肇始于的金融危机快速席卷全球,彼时笔者正在一家大型企业担任海外业务总经理。当时我们快速组织,进行了业务流程梳理,识别出了海外业务十大风险点,并对这些风险点设置了双重审核环节,使得海外业务的违约风降到最低。

随着海外业务的纵深发展,越来越多的出海企业已经意识到了海外业务内部流程优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020年,出海领航将协助数家长期合作的出海客户优化海外业务的内部流程。基本逻辑是以市场为导向,从质量、成本、市场响应速度等几个方面梳理业务逻辑、改善业务流程,打通瓶颈环节、补齐管理短板。以外部市场的压力带动内部的改进动力,再以内部流程的优化、响应速度的改善助力外部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

企业总要经历风雨,世界上的百年企业,无一不是从无数风雨中走过来的。

疫情之下,没有一家企业或一个从业者是旁观者或局外人。

突如其来的疫情毫无疑问是一场严峻的考验。面对这样一场大考,我们的出海企业将交出怎样的答卷?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