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发表于2018年4月16日。作者:出海领航创始人、知名国际化业务实战专家 黄兆华。

       笔者认为,过去20年来,中国企业中以全球化发展推动转型升级的最佳范例,非吉利汽车莫属。

20年前,吉利汽车的技术人员为了造出第一台汽车,不得不拆掉了老板李书福心爱的奔驰汽车;20年后,吉利集团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集团第一大股东。

20年来,吉利集团的全球化发展不仅带来了令人惊叹的业绩增长,其华丽转身,通过全球化实现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更是可圈可点。

2017年十月,笔者在吉利集团访问数天,有机会深度参观吉利总部、杭州湾研发中心、帝豪生产基地、吉利大学等机构,由衷感到吉利集团的发展历程,正是中国企业借助全球化实现转型升级的最佳实践。

1、战略升级

2010年收购VOLVO汽车以后,吉利一度潜心致力于与VOLVO汽车的整合与协同,而近期,又发起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海外并购行为。

2017年5月,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控股49.9%的股份以及英国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集团51%的股份。

2017年11月,收购美国开发飞行汽车的初创公司Terrafugia的全部业务及资产。

2017年12月,收购沃尔沃集团(AB Volvo)8.2%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2018年2月,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集团第一大股东。

一系列高难度的海外并购令人眼花缭乱,然而仔细梳理,每一次并购行为,都有其明确的战略意图;每一次并购行为,都服务于吉利集团的长远发展战略;每一次并购行为,都符合吉利汽车的全球发展布局;每一次并购行为,都符合吉利汽车的“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合纵连横,后来居上”的总体战略思想。

正如李书福董事长所言,“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于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据技术制高点。”

只不过,经过了多年历练之后,吉利集团的战略视野和资源整合已经完全扩展到了整个世界。

2、技术升级

收购VOLVO汽车,让吉利的技术能力发生了革命性的突破。在此基础上,吉利已经在杭州、宁波、哥德堡和考文垂建立了四大研发中心;在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和加利福尼亚设立了四大设计中心,研发人员超过1万人。

位于瑞典哥德堡市的欧洲研发中心(CEVT)由吉利汽车集团负责经营,其研发出的全新产品架构,为吉利集团内吉利和沃尔沃两家公司提供中级产品的平台基础,这一架构构筑了零部件采购、技术标准的统一载体。目前CEVT拥有近2000名员工,包括500余名中国工程师和1500名外籍工程师。

2017年,吉列发布iNTEC技术品牌,全力发展智能化技术,重点发力智能驱动、智能安全、智能驾驶、智能互联、智能健康五大领域。

2018年3月,吉利联合数十家企业打造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KUI),以开放、共享的姿态构建“全球价值协同共享体系”。

而近期的一系列海外收购活动,无疑是对汽车产业前瞻性技术领域的新一轮的深度布局。

在重中之重的新能源汽车领域,通过吉利汽车内部研发、沃尔沃投放Polestar电动汽车、借助戴姆勒集团在电动车的领先优势、投资新能源汽车共享平台曹操专车等多种路径,开展了全方位的落子布局。也许在不远的未来,当前布下的若干新能源棋子将殊途同归,助力吉利建立起全面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