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发表于2018年4月16日。作者:出海领航创始人、知名国际化业务实战专家 黄兆华。

       3、产品升级

吉利的全球化之路也是产品的升级之路。在收购VOLVO以前,吉利汽车一度被视为无法登上大雅之堂的低端产品。收购VOLVO汽车使其一举获得10个可持续发展的产品、产品平台和已进入量产准备的全新SPA产品平台。

2014 年,“一个吉利”战略发布,帝豪、全球鹰、英伦三个子品牌纳入统一的吉利品牌。

2017年底,借助CMA基础模块架构和VOLVO全球统一的制造体系和质量标准,高端品牌领克汽车成功推出,继中国市场之后还将在欧洲上市。

至此,吉利集团的产品家族终于实现了明显的体系化布局。“帝豪”、“远景”、“博系”产品构成的吉利系列产品,定位于国内自主品牌;领克汽车定位于高端品牌,VOLVO汽车定位于豪华品牌。

在产品结构上,吉利汽车的轿车与SUV齐头并进,结构非常健康;从单品的销售表现上看,博越、帝豪、远景等多款产品月销量超过万辆,成为名副其实的“爆款产品”,极大提高了吉利集团的盈利能力。

4、人才升级

汽车产业是典型的资金、技术、人才密集型产业,离开了全球顶级人才,打造全球领先企业就是一句空话。上个世纪50年代,正是大胆引入二战后从美军退役的“蓝血十杰”,美国福特汽车才真正走上了科学化管理的发展道路。

创立开始,吉利汽车就把“招贤纳士”视为公司的根本战略之一,目前在财务、研发、制造、营销、人力资源各领域都汇聚了一批全球顶级人才,这些人才正是保障吉利全球化战略顺利落地的关键保障。

5、管理升级

看得见的是产品升级,看不见的是内部潜移默化的管理升级。在吉利集团参观调研期间,令笔者印象深刻的除了投资巨大的杭州湾研发中心、踌躇满志的吉利集团高管,还有一个场景至今难忘:在满负荷运转的杭州湾工厂帝豪生产线上,正在忙碌的一名装配小哥突然间在两个工位之间奔跑了起来,嘴角还流露出一丝笑意。

无从考证是什么原因让这名装配小哥在生产线上笑着跑了起来,但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说,“让员工跑起来”是一种很高的境界,这也许是吉利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的一个缩影。

20年来,吉利汽车心无旁骛,潜心向世界领先企业学习,不断提升产品力和品牌力。

20年来,吉利的体系能力得到大幅改善和升级,这种改善和升级已经覆盖了研发、制造、采购、营销、人力资源各个领域。

今天的吉利还面临诸多难题:过于分散的国内制造基地布局所带来的产能协同和管理难度,吉利品牌中最高端的博瑞如何向上发展突破市场份额瓶颈,同时投资VOLVO和戴姆勒集团可能带来的公司治理难题,都在考验着吉利集团的智慧。

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与国内众多的大型国有车企相比,吉利的战略决定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其全球资源整合的能力无出其右,未来的全球化发展更加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