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发表于2018年5月4日。作者:出海领航创始人、知名国际化业务实战专家 黄兆华。

       1、从全球经济一体化到区域经济一体化

全球化的大势难以被逆转,但未来可能以不同的面貌和形态出现:区域经济一体化也许将成为全球化的主要形态。

所谓"区域"是指一个能够进行多边经济合作的地理范围,这一范围往往大于一个主权国家的地理范围。在这个多国经济区域内,贸易壁垒被削弱或消除,生产要素趋于自由流动。

当前世界区域经济组织包括欧洲联盟、北美自由贸易区、独联体经济联盟、东南亚国家联盟、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澳新自由贸易、黑海经济合作区、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海湾合作委员会、阿拉伯合作委员会、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经济合作组织、安第斯集团、维谢格拉德集团、中美洲自由贸易区、南锥体共同市场、拉丁美洲一体化协会、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非经济共同体、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上海合作组织等22个组织。

其中,最富影响力的组织包括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独联体经济联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海湾合作委员会等。

区域经济一体化并非新生事物,但随着贸易战的影响加深,商业活动的全球性流动将出现迟滞,区域内经济合作的重要性将更加显现。

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如果是简单地将产品和服务复制到国外市场,也许能够取得一些阶段性的成果,但是很难获得长期和可持续的成功,同时容易招致贸易保护的口实。

深度本地化是国际化经营的高级阶段,本地化经营的精髓在于各种经营要素取之于本地、用之于本地,培训、雇佣本地员工,承担本土化的社会责任,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社会公民。

当前外部环境的新变化让本地化经营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出海的中国领军企业之一广西柳工在印度的本地化经营之路也许能够提供一些有益的启示。

2、柳工的印度本土化之路

自2002年第一批设备进入印度市场以来,柳工在印度已经走过了15年的发展历程。

2002年,第一批柳工设备通过贸易渠道进入印度市场,随后遭遇了产品适用性的“水土不服”;

2003-2005年期间,在加强了本土化服务和产品适应性改进以后,柳工产品在印度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部分细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0%;

2006年,随着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为了弥补产品交付的时效性和售后服务的反应速度与本地厂商的差距,开始考虑在印度投资建设制造工厂;

2007年,随着中印两国关系回暖,下决心在印度中央邦印多尔市投资建设工厂;

2009年7月,柳工印度工厂建设完成,这是柳工第一家海外制造基地和研发中心,也是中国制造业在印度设立的第一家独资工厂;

2010年,遭遇了印度工人的“罢工风波”;

2010年,中印管理团队之间出现了经营理念上的激烈冲突,不得不进行管理层重组;

2012年,印度卢比大幅贬值,由于大部分原材料来自于中国进口,印度柳工出现大幅亏损;

2013/14年,印度柳工调整经营策略,大力推进供应链本地化战略,减少汇率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

2014年,在建厂5年累计亏损超过一亿元人民币之后,印度柳工历史上第一次实现盈利;

2016年,印度柳工获得“中印榜样奖”;

2017年,在外有“洞朗危机”,内有印度本地税务政策大幅调整的复杂经营环境下,印度柳工生产销售突破千台大关,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0%,盈利大幅改善;

2018年,印度柳工迎来了扎根印度15周年的黄金时刻,预计生产经营持续向好.....

众所周知,印度拥有庞大的人口数量,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具有极大市场吸引力和长远发展潜力,但另一方面,严峻的自然环境、复杂的经营环境和谜一般的文化环境令众多外国投资者望而生畏,无数全球知名企业曾在印度铩羽而归,为什么柳工在印度获得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