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海领航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于近期发起《2022年度百家中国制造企业出海调查》活动,复盘总结刚刚过去的2021年,对2022年的海外市场加以预测和展望,与优秀的中国出海企业携手同行。

共有来自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矿山设备、电力装备、石油设备、轨道交通、激光设备、航空航天等百余家优质的中国制造企业参与了本次调研活动。

基于调研数据,经过系统的分析整理,出海领航团队重磅发布《出海领航2022年度百家中国制造企业出海调查报告》,报告共分为八个篇章,分别是:产业篇、时间篇、2021篇、实力篇、区域篇、2022篇、中美篇、风险篇。

本期刊发《出海领航2022年度百家中国制造企业出海调查报告》,以下简称《出海领航调查报告》深度系列解读之二。


03  2021篇:中流击水
 

2021年度关键字:“韧”。

2021年,全球经济遭受多重负面因素打击。《出海领航调查报告》显示,全球供应链紊乱导致的发货困难和航运时间延长对出海企业造成最大的负面影响。面对严峻局面,中国制造业展现强大韧性,逆势而上,再创新高。

挑战严峻:新冠疫情已绵延2年以上,尚未看到尽头。新冠疫情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和市场环境最大的不确定性,对中国企业的海外经营环境产生了诸多重大不利影响。

调研显示,全球供应链紊乱导致的发货困难和航运时间延长对中国制造企业影响最大。除此之外,疫情封锁导致的国际旅行障碍和国际交流不畅、新冠疫情导致的海外市场需求减少、成本上升、增收不增利,也是重要的制约因素。

运费暴涨:疫情暴发以来,受港口周转效率下降、航线拥堵、集装箱和船舶供应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全球海运费从2020年5月开始震荡上升,至2021年10月达到历史最高。海运费暴涨严重削弱中国产品价格优势,订单推迟和流失现象频发。

积极应对:面对严峻的海外市场局面,中国出海企业表现出了强大的战略定力和经营韧性,采取多种手段保持海外业务的有序经营和稳定增长。

《出海领航调查报告》显示:在应对措施上,79%的受访企业选择“通过多种手段保持与海外客户、代理伙伴的关系维护”,56%“全力以赴保持供应链的稳定”,49%“运用线上手段在海外市场持续进行业务推广”,32%“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对于海外客户、代理伙伴提供更多的信用支持”,17%“招聘更多的外籍业务人员,保持海外机构的有序经营”,13%选择“适当精简非重点客户,重点保留核心客户”。

无数出海人义无反顾,勇敢逆行,个人和家庭做出了重大牺牲,冲锋在海外市场一线,不放过任何一个业务机会,全力保证海外业务的正常开展。

逆势而上: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9.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4%。其中,出口21.73万亿元,增长21.2%;进口17.37万亿元,增长21.5%。以美元计,我国进出口规模达6.05万亿美元达到历史高点。

中国制造企业则交上了一幅更加亮眼的答卷。《出海领航调查报告》显示,72%的调研企业2021年海外业务收入保持增长,其中26%的企业实现了50%以上的高速增长。


04  2022篇:勇毅前行
 

2022年度关键字:“勇”。

展望2022年的海外业务,中国制造企业多持乐观态度,积极进取依旧是海外业务的主旋律。“一带一路”计划的持续实施、中国供应链的强大韧性以及本地化深度经营带来的本地细分市场深耕机遇是中国企业海外拓展的主要机遇。

信心十足:87%的受访企业预计2022年收入相比2021年会保持增长;34%的企业预计2022年的海外业务收入会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约4%的企业认为公司2022年海外业务会有所下调。

强者愈强:海外市场进入早、布局深、发力足的企业正在进入海外市场收获期,调研显示,2021年海外业务实际增幅越大的企业,对2022年海外业务的预测也更趋向乐观。

均衡发展:在国内外市场布局的认识上,双循环布局、国内外市场均衡发展正在成为更多企业的战略共识。

49%的企业认为“要国内国际市场同步发力,海外业务贡献度基本保持不变”,39%的企业认为“国内市场发展可能遇到天花板,海外业务占公司总收入的占比将增加”,只有11%的企业认为“公司对海外业务的认识和投入都不充分,海外业务发展可能遭遇瓶颈期”。

主要机遇:“一带一路”计划的持续实施、中国供应链的强大韧性以及本地化深度经营带来的本地细分市场深耕机遇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机遇。

《出海领航调查报告》显示: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机遇,68%的企业选择“‘一带一路’计划持续实施带来的机遇”;54%选择“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下,中国供应链的强度和韧度优于国际同行企业”;39%选择“本地化深度经营带来的本地细分市场深耕机遇”;35%选择“RCEP的生效带来的机遇”;35%选择“双碳引发的能源革命带来的机遇”;24%选择“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企业经营效率提升”。

一带一路: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展现出较强活力,贸易方式不断创新,保障体系不断完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

货物贸易方面,2013—2020 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由 1.04 万亿美元增至 1.35 万亿美元,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由 25% 升至 29.1%,2013 年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 9.2 万亿美元。

双碳转型:从政策驱动来看,全球多国通过颁布政策或立法推动“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站在能源转型的机遇期,多国亦制定发展新兴技术和产业的战略规划,绿色发展和数字技术是各国共同关注的议题。双碳一方面会对众多行业带来深刻变革,另一方面也促进企业转变发展模式以应对环境变化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领军企业正在积极把握“双碳”引发新能源革命所带来的海外市场新机遇,一汽红旗、蔚来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率先做出表率,抢滩进入欧洲市场。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下一篇。


如欲获取报告全文,欢迎致信出海领航高级顾问邱博先生:qiubo@navistarconsulting.com


作者简介:
      黄兆华
      北京出海领航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顾问。国际业务实战专家,曾任柳工机械总裁助理、海外业务总经理。着有《柳工出海》和《出海征途》。
      邱博
      北京出海领航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高级顾问。曾任职于中国交建,研究成果包括《央企国际化专题报告》和《下一个百年-从“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看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变与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