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海领航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于近期发起《2022年度百家中国制造企业出海调查》活动,复盘总结刚刚过去的2021年,对2022年的海外市场加以预测和展望,与优秀的中国出海企业携手同行。

共有来自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矿山设备、电力装备、石油设备、轨道交通、激光设备、航空航天等百余家优质的中国制造企业参与了本次调研活动。

基于调研数据,经过系统的分析整理,出海领航团队重磅发布《出海领航2022年度百家中国制造企业出海调查报告》,报告共分为八个篇章,分别是:产业篇、时间篇、2021篇、实力篇、区域篇、2022篇、中美篇、风险篇。

本期刊发《出海领航2022年度百家中国制造企业出海调查报告》,以下简称《出海领航调查报告》深度系列解读之三。


05  实力篇:内外兼修
 

中华传统武学强调“手眼身法步,精神气力功”,想笑傲江湖成为绝世高手,内功外功缺一不可。企业经营亦是如此,与国内市场相比,海外市场的代理伙伴和客户群体更加挑剔,要求更高。中国制造征战海外,不仅要有绝对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性价比等硬核实力,还要高度注重软实力建设。

《出海领航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制造在产品性价比、产品质量和可靠性等硬实力领域优势明显;而在品牌建设、融资支持、客户服务、技术实力等软实力方面存在明显短板。正所谓“硬实力够硬、软实力偏软”。为提升全球竞争力,中国企业需要在保持硬实力的同时大力提升软实力,做到内外兼修

硬实力优势:出海领航发现,中国出海企业普遍在产品性价比、产品可靠性以及团队敬业程度等“外功”上实力过硬,这成为中国企业驰骋海外的最大底气所在。

调研显示,在关于“贵公司所在的行业中,您认为以下哪些方面中国企业具备竞争优势?”的选项中,选择率前三分别是“产品性价比”、“产品质量和可靠性”、“和营销团队的勤奋和敬业”。

软实力短板:在“您所在的行业中,以下哪些方面是中国企业的劣势和短板?”的问题中,选择最多的四个选项分别是“品牌形象建设”、“融资支持”、“客户服务能力问题”和“技术实力”。

其他研究资料也表明,中国制造企业对于海外品牌/公关传播的力度远小于其他行业。

在一项针对中国企业海外传播的研究中发现,进行海外新闻内容传播的中国企业行业分布中,机械/制造类企业占比仅为4%,远低于互联网(28%)、展会(10%)和矿产能源(10%)等行业。

在出海调研的开放式问题中,提升品牌、服务等软实力也屡次被主动提及强调,中企出海需要内外兼修已经成为共识。

实力提升:调研显示,为提升海外竞争力,中国出海企业最迫切希望改善提升的三个领域分别是:海外本地化经营能力、海外业务规划顶层设计能力与海外融投资能力。

在问题“您认为中国企业迫切需要从哪些方面进行改善来持续提升在海外的竞争力?”中,超过四成的企业选择了“深度融入海外市场的本地化经营能力”和“海外业务规划和顶层设计能力”,35%的企业选择了“海外投融资能力”。在以上三项改善领域中,汽车制造、工程机械、通讯电子等细分行业选择次序和侧重各有不同。

汽车制造:汽车制造行业在海外成熟市场饱和度高,竞争激烈,产品更加强调满足不同市场对于汽车使用的差异化需求。因而在提升海外竞争力手段选择上尤其看重深度本地化经营能力、海外成熟市场进入能力、海外投融资能力和海外业务规划顶层设计能力。

工程机械:工程机械行业产品全球通用性更强,在提升海外竞争力手段选择上更加看重顶层设计能力、深度本地化经营能力和海外投融资能力。

通信电子:信息、通讯技术和电子设备行业在提升海外竞争力手段选择上首选海外成熟市场进入能力,其次是海外业务团队建设及培养能力。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下一篇。


如欲获取报告全文,欢迎致信出海领航高级顾问邱博先生:qiubo@navistarconsulting.com


作者简介:

黄兆华

北京出海领航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顾问。国际业务实战专家,曾任柳工机械总裁助理、海外业务总经理。着有《柳工出海》和《出海征途》。

邱博

北京出海领航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高级顾问。曾任职于中国交建,研究成果包括《央企国际化专题报告》和《下一个百年-从“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看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变与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