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心,如海之纳百川也”

2024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球地缘冲突持续加剧,大国博弈愈发凶险;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不及预期,全球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同时,欧美地区对我国采取的贸易保护、技术壁垒、脱钩断链等一系列不利措施,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和汇率风险,都对中国出海企业提出了严峻考验。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24年2月29日-3月2日,由北京出海领航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主办的【海纳百川-海外总经理训战营】于美丽的厦门成功启航。来自全国10余个省份、20多家优秀出海企业的50余名海外业务精英齐聚鹭岛,展开了一场三天两晚的沉浸式训战之旅

百战归来再读书,厉兵秣马再启航

本次活动参与企业的分布既有集中性,亦有多元性。从行业角度,既有基础设施建设、矿山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有科技创新、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链企业。从企业规模角度,既有国之重器、国家栋梁的大型央企,也有跻身世界500强的省级大型领军企业;既有成绩斐然的上市公司,也有发展迅速、专精特新的民营企业。从产业链角度,既有领军型链主企业,亦有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密切的合作伙伴携手同行。

本次海外总经理训战营的课程内容涵盖了战略篇、营销篇、区域实战篇(热点市场开发实战)、人力篇、融资信用风险篇等海外业务关键议题。

在海外业务战略模块,出海领航创始人、首席顾问黄兆华以《破茧重生,打赢海外市场必胜之战!》为主题,从海外市场洞察以及宏观环境的大变局出发,结合多家企业的实战案例,分析了出海企业从“破局”、“成长”到“蜕变”的典型特征及其解决方案,深度阐述了打赢海外必胜之战的“破”与“立”之道。
 


 

在海外供应链营销模块,拥有15年跨国公司全球采购经验的某世界500强企业国际采购总监系统讲解了海外供应链营销的主要手段及其价值创造模式,通过对比不同地区供应链营销模式的偏好,辅以诸多企业的成功和失败案例,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出海企业如何融入海外本地供应链的问题。

在区域实战模块,聚焦于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两大新兴市场。

某制造业专精特新企业与出海领航合作已近两年,海外业务进步斐然。公司海外业务总经理从“渠道”、“团队”、“后台支持”三个维度出发,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企业开拓俄罗斯市场的宝贵经验,其间的艰苦与心酸、喜悦与感动,引发了在场同道企业的强烈共鸣。
 

出海领航合伙人杜大弓先生则从新时代沙特阿拉伯的国家政策及重点工程入手,深入讲解了沙特市场存在的机遇和风险挑战,从“文化差异”、“本土深耕”、“人力本地化”和“苦练内功”四个方面点明了中国企业的发展之道。

在海外人力篇,训战导师分享了自身企业打造跨文化、多国籍海外业务团队的实践经历,结合海外团队建设的方法论,系统剖析了海外业务人才的培养历程。

某大型央企海外融资高管基于自身融资信用管理经验,探讨了主要国别市场的信用环境以及全球信用风险,切实帮助与会企业提升了海外信用管理实战能力,坦诚开放的互动交流得到了参训学员们的极大好评。

三天两晚的学习内容干货满满,直击出海业务痛点,让参训学员们意犹未尽,会议现场热情高涨,讲师与学员们互动频频,学习气氛浓厚热烈。

700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本次海外总经理训战营的最后一个部分,特别设置了“对话领航者”环节,邀请优秀出海企业的高管从多视角、多维度、深层次分享海外业务发展新思路新方法,跨界交流的思想碰撞令人耳目一新。

本次训战营不仅仅是一场综合多维度能力赋能的出海训战活动,更是一次融入出海大生态、扩大海外朋友圈的良机。活动期间,出海领航专门举办了出海生态社交晚宴,与会代表叙友谊、聊思路、谈合作、谋发展,把酒言欢,其乐融融。

本次海外总经理训战营活动结束前,出海领航首席导师黄兆华先生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性讲话,进一步鼓舞了大家坚定出海信念,志在必得打赢2024海外市场必胜之战!

短暂而充实的学习和充电过后,多位出海精英立即启程奔赴一线海外市场,这是本次海外总经理训战营的阶段性终点,更是全体参会企业出海征途的新起点。

躬身入局,深度服务

活动期间,出海领航重磅发布了《2024年度百家中国制造企业出海调查报告》,分析盘点了2023年的海外业务表现,并对2024及更长远的海外业务走势进行了预测和判断,对中国企业出海的成长与不足、组织、人才、品牌、本地化经营等多个层面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解读。

出海领航《百家中国制造企业年度出海调查》活动已经连续开展3年,洞察海外市场先机,剖析海外业务成败,为众多企业的出海之路点亮了一盏灯火,得到了众多出海企业的积极参与和高度评价。

作为中国企业国际化咨询和国际化人才培养领域的领航者,北京出海领航以“10年帮助100家企业成为全球化企业,10年培养10,000名全球化人才”为己任。

创办6年来,出海领航已经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国机集团、中国电建、鞍钢集团等一批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国际化战略深度咨询服务。

创办6年来,出海领航已经为中车集团、宁德时代、奇瑞汽车等百余家优秀的中国出海企业提供了系列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服务,培养出海人才达到数千名。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中国企业的出海之旅方兴未艾,北京出海领航亦将躬身入局,竭尽所能,提供深度出海服务。

本次活动得到了出海领航战略合作伙伴:同程商旅和MBA智库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诚挚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