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手记:

如果说前三次全球化浪潮是由欧美跨国公司主导的话,如今,中国企业已经被时代推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然而,刚刚驶上出海新航道,全球化就来到了十字路口,中国企业能否安然度过这一场惊涛骇浪?

曾经有西方研究机构的大中华区首席描绘了一幅西方全球化企业标准的成长路线图:“即从一个国际化企业,到一个跨国企业,再到一个全球整合的企业。在国际化阶段,企业立足本土,以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获利为首要目标;到了跨国企业阶段,企业的成功是由一个个机构完整、业务独立、但位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实现;当迈向全球化企业的时候,各地区的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企业成为全球统一构架的实体,不同国家和地区将承担起整个工作的某一部分,从而真正实现了一个最佳的优化组合,那就是以最适合的成本、将最适合的工作放到最适合的地方。”

站在全球化的十字路口上,几乎每个中国企业都要面对如下问题,交出自己的答卷: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如何应对这一场前所未见的新挑战?

西方跨国公司走过的全球化路径是否适合中国企业?

中国企业应该如何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化之路?

本文节选自知名国际业务实战专家、出海领航创始人 黄兆华先生所着【出海三部曲】第二部:《出海•征途-解码中国企业全球化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