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激励人心

出海之旅漫长而艰辛,人们会感到精疲力竭,充满挫折感,不想再往前走,甚至想过放弃,卓越的领导者必须懂得真诚的关心、鼓舞、激励同行者。

根据阿里巴巴早期的外籍高管波特.埃里斯曼的记录,2000年,阿里欧洲事业部曾精心组织了一次针对欧洲市场的公关攻势推介阿里巴巴,进而吸引更多的进口商使用Alibaba.com平台。行程共选择了巴塞罗那、柏林和伦敦三座城市。

在柏林,他们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2000”的时机,预定了可以容纳1000个席位的大厅,马云打算在这里做一场演讲活动,在国际舞台上推广阿里巴巴。

演讲开始的时候,现场只来了三个人,但马云还是从头到尾演讲完了。走下讲台的马云对波特说:“听众如果能多些就更好了,不过别担心,十年之后我们还要回到这个会场,那时这里一定高朋满座”。

2015年3月15日晚,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和信息技术博览会(简称汉诺威IT展)在汉诺威开幕,此次展会的主题为“数字经济”中国作为本届展会的伙伴国,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创造”的最新水平。

在开幕式上,马云作为全球唯一受邀企业家代表做主旨演讲。现场展示了蚂蚁金服与face++合作研发的Smile to Pay扫脸支付技术,现场为嘉宾从淘宝网上购买了1948年汉诺威纪念邮票。

这一次台下的听众中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副总理马凯。

全球化时代,激励人心的能力不仅仅是在本国的文化背景之下,企业的领导者不仅仅要懂得本国人,还要懂得如何了解、激励外籍经理人员。

在理解全球文化方面,马云堪称中国企业家中的佼佼者。

根据阿里前外籍高管的回忆,2004年,淘宝向当时的中国市场电商领导者-来自美国的eBay发起了全面挑战,并取得了重大进展:2004年初,淘宝的商品交易总量只占全部市场份额的9%,eBay占到了90%;到了2004年底,淘宝的这一指标占到全部市场份额的41%,而eBay则下降到了53%。

在2005年开年的全员大会上,时任淘宝总裁登上讲台,大声对全体员工说道:“我们即将打败eBay,因为我知道—外国鬼子若要侵略中国,一定会被消灭掉!”

这也许仅仅是一个并无恶意的玩笑,也许仅仅是为了打气的口号,但一个跨国公司的高管讲出这样一番话无疑是不够得体的。

马云立即接过话筒:“今天在这里我想说明一件事,我们与eBay的战斗不过是一场有趣的竞争,而这与国家无关。阿里巴巴是一个国际化的公司,我们有来自美国、欧洲和其他国家的国际员工。因此,我不想听到任何民族主义的论调。这只是一场游戏,一项体育竞技。我们十分庆幸,能拥有向eBay这样强大的竞争对手。这就像打篮球时,有机会与迈克尔.乔丹过招一样。”

如今华为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至暗时刻,社会各界义愤填膺,众说纷纭,任正非却发出了这样的声音:“我们要正视美国的强大,看到差距,坚定地向美国学习,永远不要让反美情绪主导我们的工作。在社会上不要支持民粹主义,在内部不允许出现民粹,至少不允许它有言论的机会。全体员工要有危机感,不能有狭隘的民族主义。”

这才是真正的强者。

本文节选自知名国际业务实战专家、出海领航创始人 黄兆华先生所着【出海三部曲】第二部:《出海•征途-解码中国企业全球化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