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手记:

在多年的全球化实战和咨询生涯中,笔者有机会近距离观察接触上百家出海企业和企业家,基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任何一家成功的出海企业,必然有一个具备国际视野和进取精神的全球型企业领导者(领导团队),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无论是年收入超千亿的大型企业,还是年收入只有几个亿的小型企业。

反之亦然,如果没有一个富有全球视野和勇敢担当的企业领导者(领导团队),一家企业的全球化很难走远。

这是海外发展特有的性质所决定的:海外业务发展充满了机遇,更充满未知与挑战,对领导者的要求更高、更难。

在全球化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领域,优秀企业家的领导作用彰显无疑。

幸运的是,在中国,一大批全球型企业家正在涌现。除了全社会都耳熟能详的任正非、马云、柳传志、张瑞敏、李书福等传奇企业家之外,在各行各业也涌现出一大批全球型企业家,他们低调务实但果敢进取。

在笔者工作多年的工程机械行业,就有一批这样的企业家。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合力集团董事长张德进、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等人,是工程机械行业全球型领导者的典型代表。

在强手如林的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面对常态化的行业周期性剧烈波动,他们敢于挑战、敢于担当、敢于超越,率领麾下企业果敢出击,全球布局,造就了世界舞台上令人瞩目的中国工程机械军团。

经过20年的艰苦奋斗,如今全球工程机械前20强中已经有4家中国企业,他们是徐工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广西柳工;在工业车辆领域,安徽合力和杭州杭叉企业已跻身世界10强;盾构机领域,铁建重工和中铁装备已经快速晋级全球三甲行列。

除此之外,各行各业都有一大批全球型企业家在涌现、在成长。

不仅仅是大型企业造就出全球型的企业家,随着成千上万的中国中小企业扬帆出海,一大批中小型企业领导者不断学习,快速成长。

与巨型企业相比,这些企业规模不大、员工数量不多、社会资源不足,但不乏敢于挑战、不断进取的出海企业家精神。

他们的财富无法与超级富豪相比,但也基本实现财务自由,他们并没有选择移民海外、一走了之,而是继续扎根中国、服务世界;他们谦卑低调、以客户为尊、克服时差困扰、拖着疲惫身躯,常年奔走在全球市场;他们不畏挫折,跌倒了再次爬起,掸掸身上的灰尘继续前行;他们渴望学习,学习外语、学习技术、学习管理,向领先者学习、向同行者学习、向自己犯过的错误学习;他们的视野越发开阔,步履越发从容不迫。他们同样是值得尊敬的全球型企业家。

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美国正向中国发起“极限施压”,将全球政商环境推向前所未有的变化与动荡。

曾经有西方学者质疑:培育中国企业成长土壤的是持续高涨了30多年的GDP,中国企业没有经历过经济危机,没有经历过大萧条,没有经历过战争洗礼,没有经历过真正的生死考验,是否具备足够强大的免疫力和竞争力走向波诡云谲的全球舞台?

德国着名军事家克劳塞维茨说过:“优秀指挥员必须具备两大要素,这两大要素在和平时期一个也看不出来,但在战争时期绝对管用。第一,即便在最黑暗的时刻也具备能够发现一线微光的慧眼;第二,敢于跟随这一线微光前进的勇气。”

世界经济的大海是逐渐恢复平静还是掀起一场惊涛骇浪,无人知晓。可以确定的是,来自中国的超级船长们将继续扛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向命运发起新一轮的不屈挑战。

本文节选自知名国际业务实战专家、出海领航创始人 黄兆华先生所着【出海三部曲】第二部:《出海•征途-解码中国企业全球化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