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重新定义全球价值链

2019年初,在研究了全球43个国家的23个行业价值链之后,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GI)发布了研究报告《转型中的全球化:贸易和价值链的未来》,分析了全球贸易的五大发展趋势。报告认为,过去十年全球价值链正在经历五大转变:

第一、产品价值链的贸易密集程度越来越低。从1995年到2007年,几乎所有全球价值链中的贸易迅速增长。但最近几年,几乎所有商品生产价值链中的贸易强度(即总出口与总产出的比率)都有所下降。

第二、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7年,服务贸易总额达到5.1万亿美元,这一数字与17.3万亿美元的全球商品贸易总额相去甚远。但在过去十年中,服务贸易的增长速度比货物贸易快了60%以上

第三、劳动力成本套利的作用在某些价值链中正在下降。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大量关于在何处生产的决定都是基于劳动力成本,然而,今天全球80%以上的商品贸易不是从低工资国家到高工资国家。除了考虑低工资以外因素,还会考虑获得熟练劳动力或自然资源、接近消费者以及基础设施的质量。

第四、全球价值链的知识密集程度越来越高。研发上的资本支出和品牌、软件和知识产权(IP)等无形资产的收入份额正在增长,从2000年的5.4%上升到2016年的13.1%。这无疑更加有利于拥有高技能劳动力、强大的创新和研发能力,完整知识产权保护的国家。

第五、价值链正在变得越来越区域性,而非全球性。过去,由于运输和通信成本下降,以及全球价值链扩展到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跨越大洋的长途贸易变得更为普遍,这种趋势近年来开始逆转。

基于这些趋势,企业有必要重新评估考虑如下问题:如何建立更加紧密稳固的供应链、如何更明智地选择海外投资地点、怎样从服务中获取更大价值、如何设计灵活而富有弹性的运营模式等。

本文节选自知名国际业务实战专家、出海领航创始人 黄兆华先生所着【出海三部曲】第二部:《出海•征途-解码中国企业全球化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