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写在最后

2019年4月,我又一次来到了德国慕尼黑,参加全球第一大工程机械展--bauma。与以往参展商的身份不同,这一次是以咨询顾问和行业研究者的身份参展,有更多的时间观察德国社会的一枝一叶,一草一木。

接待我们的旅游公司是一家德国公司,而驾车的司机却来自匈牙利,接待任务完成之后,他就立马赶往欧洲下一个国家。满街的出租车中,有大量来自土耳其的司机。

离开慕尼黑时,机场里与老牌的海外退税机构GLOBAL BLUE一同提供退税服务的是中国的微信。在微信退税服务台上的工作人员是一位操着不甚熟练英语的中国女孩儿,神情腼腆而友好。候机长队中的一个年轻男子与身边朋友热烈交谈,时而中文,时而韩文,时而英文,根本无从判断他是哪国人。

在这里,深切感受到这个世界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然而,360度环顾整个世界,时而艳阳高照,时而暴风骤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确实是最深刻最真实的写照。

大变局之下,没有一个是局外人。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当危机来临的时候,有人深陷泥潭,有人退却自保,有人转危为安,有人化危为机。

当危机来临的时候,正是考验我们定力的时候。敢于作为,凡墙皆是门;手足无措,凡门皆是墙。

当危机来临的时候,就是重获新生的时候,关键在于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去看待、去拼搏、去争取。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

“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深度融入世界,然而换个视角,中国仍有极大空间增进与世界的融合,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

l  中国占全球贸易额的11%,但服务贸易额仅占全球的6%左右;

l  中国的银行系统、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规模排名全球前三,但外资参与度仍相对有限,占比不足6%;

l  中国拥有129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但他们的海外营收占比不到20%,而标普企业的平均占比为44%;

l  2018年,中国出境游达到1.5亿人次,另一方面,移民中国的外国人仅占全球移民总数的0.2%;

l  中国的研发支出位居世界第二,但知识产权进口额是出口额的6倍;

l  中国有8亿网民,但跨境数据流动的规模仅为美国的20%,与新加坡的规模相当;

l  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占全球的45%,但碳排放占全球总量的28%;

l  中国的电影票房市场全球第二大,但中国排名前十的音乐人在全球领先的音乐媒体上的订阅量仅为韩国前十大顶尖艺人的3%

……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每个企业、每个人向前跨出的一小步,汇集起来就是国家发展的一大步。历史终将证明,我们前进道路上的那些“绊脚石”,一定会成为奋斗者的“铺路石”。

风雨之后的大海,必是最美的风景!

本文节选自知名国际业务实战专家、出海领航创始人 黄兆华先生所着【出海三部曲】第二部:《出海•征途-解码中国企业全球化之道》